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简介
清华大学的一点经验
清华大学2006年招收港澳台地区
清华大学2006年招收外国来华留
清华大学2006年硕士生招生复试
清华大学调剂外校信息-山东大学
清华大学2006年硕士生招生往校
清华大学关于报考2006年博士生
清华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生入学
清华大学2006年博士生入学考试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杭间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杭间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杭 间

1961年11生于浙江义乌,文学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1996年至2000年任《装饰》杂志主编,1999年12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后任艺术史论系首任系主任、教授, 2003年8月-2005年7月因香港李嘉诚基金会邀请,借调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任常务副院长,2005年8月回校。

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基础教育(美术)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辞海》编辑委员会美术分科主编,《中国美术百科全书》设计分科主编。

2003年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2002年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获第四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2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著作奖;2001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999年获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994年获轻工部“全国优秀教材”青年优秀奖;1992年获《光明日报·东风副刊》散文征文二等奖;1991年获《消费时报》小说征文一等奖;

1996年9月策划《中国现代绘画展》在德国曼海默、路德维希港市展出并作学术访问;1998年11月策划《学院化状态八人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03年11月策划上海美术大展《中国“家”——设计的历史》文献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2002年10月以本人传统手工艺研究为主线的纪录片《远去了的手艺》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播出;2003年策划八集文化纪录片《留住手艺》在中央电视台首播;2004年12月策划《岁寒三友——两岸三地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视觉设计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在汕头大学和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2005年11月作为主策划之一的《传承与超越——首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址举行。

著作有《中国设计史》(2005)《手艺的思想》(2002年)《新具象艺术》(2000年)、《艺术向度》(2000年)、《身体的智慧--中国当代油画十年精神景观》(1999年)、《中国工艺美学思想史》(1995年);主编有《新设计理论》(2005)《中国著名设计师系列丛书》(1999—)《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经典图说丛书》(2000—)《视觉革命丛书》(1999-2002)《服饰英华——中国古代服饰史》(1996)《装饰的艺术文萃》(2000)《陈叔亮文集》(2001)《岁寒三友——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视觉设计》(2004)《艺术家茶座》(丛刊2003—)等。主要论文有《移风易俗下的中国民艺之路》《语焉不详的中国现代陶艺》《中国设计史随笔系列》《道器论-中国古代工艺观念研究》《中国古代书籍艺术审美形态》《六书与中国设计思维》《现实主义艺术的新变体》《民生与工艺》《九十年代中国艺术的生态》等;



电子邮件:hangjian@stu.edu.cn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