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2006年硕士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硕士生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博士生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力学系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
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2007年全国
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理学院陈伟老师简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理学院李强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理学院李强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姓 名:李 强
技术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通讯地址:Tel: +86-10-62781694
Fax +86-10-62771149
E-mail qiangli@mail.tsinghua.edu.cn
北京市, 海淀区,清华大学化学系,100084

主要学历:
1993年7月武汉工业大学材科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1988年7月武汉工业大学材科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5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材科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经历
1988年07月于武汉工业大学参加工作
1992年10月晋升为副研究员
1995年12月晋升为研究员
1997年10月获博士生导师资格
1999年11月获德国(DAAD)高访奖学金
2000年10月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

学术兼职: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C-MRS)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弛豫(反)铁电单晶(PLZST、PMNT、PZNT等)
磁性与超磁致伸缩单晶(Tb-Dy-Fe、Ce:YIG、(NiZn)Fe2O3 等)
新型晶体与晶体生长新技术(磁悬浮冷坩埚、籽晶坩埚下降等)
材料化学合成与新型功能材料探索

主要成果:
长期从事晶体生长和新型晶体材料的研究,在利用提拉法无污染磁悬浮冷坩埚技术生长稀土—铁超磁致伸缩单晶方面取得突破,解决了该类材料制备过程中的污染和孪晶——两个难题,制备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尺寸、高性能Tb-Dy-Fe单晶。该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97年度国家发明三等奖。在对这类材料的微观结构研究中,首次发现了结构中可能存在的有序现象,并发展了单晶材料在不同的军工和民用领域的应用,该成果荣获96年度国家建材局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大容量磁悬浮冷坩埚晶体生长新技术”项目荣获99年度国家建材局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完成“八·五”、“九·五”、“十·五”国家“863”高技术研究课题、国家军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三项鉴定成果。
94年10月获武汉工业大学首届“鼎盛”教育基金奖;94年12月获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国家教委等11家单位联合授予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金牛奖”;95年10月荣获湖北省“十佳”青年科技奖。2000年1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发明专利:
(1)“用磁悬浮冷坩埚提拉稀土-铁单晶的方法”
国家发明专利,ZL91108419.3
(2)“用磁悬浮冷舟制备高纯稀土的方法”
国家发明专利,ZL91108418.5

主要论文:
(1). “Growth of Tb0.27Dy0.73Fe2 magnetostrictive single crystals”
J. Crystal Growth, 1993, 128, 1092
(2). “A study of Ni base SMA single crystal”
Progress in Crystal Growth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aterials,
2000, 309-314
(3). “Magnetostriction of Dyo.6Tbo.3Pr0.1(Fe0.95Mn0.05)x alloys”
J. MMM, 1996, 164, 125
(4). “Structure and magnetostriction of R(Fe0.95Al0.05)x alloys”
J. MMM, 1996, 164, 343
(5). “A new model of magnetostrictive ‘jump’ in twinned Terfenol-D”
J. Applied Physics, 1993, 73(10), 6179
(6). “High precision actuator with Tb0.27Dy0.73Fe2 single crystal”
Materials for Smart System, edited by E.P.George, etal.,
MRS, USA, 1995, 360, 243
(7). “Study of boundary free Tb-Dy-Fe magnetostrictive materials”
Materials for Smart System, edited by E.P.George, etal.,
MRS, USA, 1995, 360, 183
(8).“Phase formation and transitions in the lead magnesium Niobate-lead titanate system”,
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04, 83, 135-139
(9). “Synthesis and structure transformation of orthorhombic LiMnO2 Cathode Materials by Sol-gel Method”
J. Mater Sci. Technol., 2004, 20(1), 46-48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