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2006年
清华大学的一点经验
清华大学2006年招收港澳台地区
清华大学2006年招收外国来华留
清华大学2006年硕士生招生复试
清华大学调剂外校信息-山东大学
清华大学2006年硕士生招生往校
清华大学关于报考2006年博士生
清华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生入学
清华大学2006年博士生入学考试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徐峰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徐峰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副教授

徐 峰: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1993年赴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工作进修。同年被评为副教授。现任精密仪器系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长期从事传感器与智能仪器方面的研究工作,任现职以来在科研方面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13项,9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其中国家攻关项目1项,军工项目1项。共获得科研成果3项;作为第1或2作者在核心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9篇,其中EI收录12篇,SCI收录1篇,ISTP收录2篇。

       科研主攻方向是传感器、仪器仪表、数据处理、故障诊断。把非电量信息:振动、压力、温度、湿度、转速、角度等转换成电量,先后研究了电涡流、温度、压力、湿度、电量和光纤等类型的传感器及其前置处理电路,用电路仿真技术和单片机(51系列、DSP、FPGA)研究模拟量小信号的变换、放大和计算机数据采集方法,并对机械工作状态进行计算机监视、控制和故障诊断。作为技术骨干参加了国家“七五”和“八五”在“大型旋转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科技攻关任务和多项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方面动横向课题。先后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1项、机电部、教委科技一等、三等各一项。

      近期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为光电测角传感器的研制及测角精度分析方面,包括光电传感器信号采集、分析和信息处理等。该项目包括光学技术、精密机械设计、信号电路设计、系统误差分析、可靠性研究、传感器的性能保障和标定等诸方面。在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属于多学科技术融合。此项目进展顺利,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教学方面,主讲本科生的精密机械设计课和夏季学期的精密机械课程设计课。该课是仪器科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为必修课。几年来一直在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上不断的进行改革,认真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取得了显著成绩。几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1名,其中两名优秀的硕士生直接转读博士,继续深造。

 

教 学

课程名称

学时

本科生/研究生

                  编写教材

书名

编著者

出版单位与时间

精密机械设计

48

本科生

精密机械设计

徐峰

2005.3

精密机械课程设计

3周

本科生

 

 

 

 

指导研究生概况

 

研究生总数

博士生

硕士生

己获博士学位人数

己获硕士学位人数

11

2(硕转博)

11

 

9

 

在读博士生、硕士生概况

 

研究生姓名

博/硕

入学年月

课题名称

预答辩时间

王鹏

2001.9

柔性力敏传感器振列关键技术研究

2004.12

褚渊

2003.9

测角光电传感器技术研究

2006.6

郑焱

2002.9

光电传感器光学性能分析与研究

2004.12

陈书剑

2003.9

光电传感器测角性能分析与研究

2005.12

 

具有代表性的论文与论著清单

 

论文题目Title

作者Authors

发表时间Date

刊物名称、卷期或出版社、会议名称Source

检索情况

Index

Study of Real-time Data Acquisition and Monitoring System Based on the Windows Environment.

Xufeng  Wang Zhifang  Yang Yubing

1997,11

Proceedings of IPEC `97 ,P401~405

 

大型旋转机械振动信号数据采集器的研究

徐峰,王志芳,傅尚新

1998,6

清华大学学报,No38 P111~114

EI收录

振动信号非整周期谐波分析的验证与改进

徐峰,王志芳,

1999,4

清华大学学报,No39 P53~57

EI收录

AR模型应用于振动信号趋势预测的研究

徐峰,王志芳,

1999,4

清华大学学报,No39 P57~59

EI收录

REALIZATION OF AUTO-MATIC ON-LINE FAULT DIAGNOSIS OF ROTA-TING MACHINE BY FUZZY IDENTIFICATION

XuFeng,  Yang Yu Bing , Wang Bao Sheng

2000,4

ISROMAC-8

In Hawaii

 

微型反射式横向位移光纤传感器研究 ,

柴宝德(*),徐峰,褚渊。

Jun.2003

光电子·激光Vol.14 No.6 

 

Study on Electrothermal driving mechanism for SMA spring actuators

Wang JH, Xu F, Yan SZ, Wen SZ,

423-4: 461-465 2003,

MATERIALS SCIENCE FORUM,

Ei 03267519307

SCI

利用FPGA实现移频键控信号的调制

王鹏(*),徐峰,王宏宇(*)

2002.6

清华大学学报

Vol.42(S1) pp.68– 70,

Ei 03017306639

AR模型应用于振动信号趋势预测的研究

徐峰,王志芳(*)

 1999.4,

清华大学学报No39 P57~59

Ei 00045118498

在柔性衬底上制备的非晶硅薄膜力学性能研究,        

丁天怀  王鹏(*)  徐峰

 (3) 2003

半导体学报

Vol. 24  pp.284-289

Ei 03327581432

A Real-time Demodulation Algorithm for FSK Signals in Railway Tracks and Its Implementation.

Xu Feng, Wang Peng(*), Dong yong-gui

2002.6,

200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Circuits and Systems and West Sino Expositions Proceedings, pp.935-938. (IEEE)

 

Novel flexible force sensor based on carbon composites.

Wang Peng, Xu Feng,Ding Tianhuai.

(ISIST’2002) Aug. 18 – 22,2002.

P337 – 341.

Jinan Proceedings of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strument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tp

Study on Electrothermal driving mechanism for SMA spring actuators

Wang JH, Xu F, Yan SZ, Wen SZ

 

2002,10

FGM2002

FUNCTIONALLY GRADED MATERIALS VII

MATERIALS SCIENCE FORUM

EI

 Study of Novel Flexible Force-Sensitive Carbon Composite Film.

 

 

Wang Peng, Ding Tianhuai, Xu Feng, Qin Yuanzhen.

June 1-5, 2003.

v3,

P.2195-2198.

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est and Measurement ISTM/2003, Shenzhen, China:

EI收录

Measurement of rotating object′ s positioning accuracy with intensity modulated fiber-optic sensor,

Chu Yuan, Xu Feng,Chai Baode

June 1-5, 2003.

Volume5 p3554-3557.

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est and Measurement Technology( ISTM/2003)

 

EI收录

 

目前在研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经费及来源

项目负责人

测角光电传感器研制

工程中心

徐峰

 

获得专利情况

 

专利名称

专利号

带微机处理系统德扇叶动平衡机

85 1 000479

风扇动平衡机三自由度机械系统

86 2 00125.0

 

获得奖励情况

 

项目

获奖名称及级别

时间

大型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分析及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6

大型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分析及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7

快速温湿度测量仪

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8

 

 

地  址: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北京,100084

      清华大学精仪系,传感器与智能仪器研究室

电  话:62785557(O)

Email: mail to me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