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清华大学的一点经验
清华大学2006年招收港澳台地区
清华大学2006年招收外国来华留
清华大学2006年硕士生招生复试
清华大学调剂外校信息-山东大学
清华大学2006年硕士生招生往校
清华大学关于报考2006年博士生
清华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生入学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彭培根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彭培根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4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彭培根教授 简历摘要
( Brief C. V. of Prof. Pei-Keng Alfred PENG)
工作室:6279-4631; Fax:6277-0132; Email: pkapeng@tsinghua.edu.cn

 


--------------------------------------------------------------------------------
☆ 43年出生于安徽阜阳,祖籍湖南长沙;49年随父母去台湾。65年毕业于著名高中→新竹中学(比李远哲晚三届),青少年时期受先父 母教育,熟读儒家及道家经典书籍。相信儒家“大同世界” 境界的社会主义。高二暑假在中央党部“匪情资料研究室”读完全部《毛泽东选集》及其它一些中共的书。
☆ 70年: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筑及都市计划系学士; 大学四、五年级拜王大闳先生(贝聿铭大师的同班同学)为师,两年学徒;73年:美国伊利诺大学建筑硕士。在学期间全获奖学金。
☆ 72~81年:在美国十大建筑事务所之一C. F. Murphy及加拿大B+H等国际著名事务所做建筑师,并在加拿大Waterloo大学兼课。
☆ 78年:入加拿大籍。任美国H. H. Robertson跨国公司顾问至96年。
☆ 79年:薄一波副总理访加,会见先父亲彭鸿文将军(83年回祖国定居;六、七届政协委员;87年辞世)并接见彭家全家。
☆ 82年:应清華大学之聘,全家回到祖国定居工作。现任正教授及研究生导师。专开Rational Architecture课全用英语教。(註:请见后面补充说明)
已毕业的两研究生的论文题目为:
1、《航空港航站楼的研究》是我国这方面的第一本硕士论文。
2、《加拿大国家住房信贷公司的研究》研究了加拿大有51年历史唯一的国营公司。中国96年推出的房改政策有不少借鉴于这本论文的推荐。
本学年研究课题:高新科技园区的规划。
☆ 83年《钓鱼台国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全国设计竞赛,荣获第一名(二等奖)。
☆ 83年:彭鸿文将军回祖国定居,薄一波副总理在他中南海官邸(四合院)中接见彭家家人。
☆ 84年:故姚依林副总理以中央智力引进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到彭培根家布衣探访。得到他的支持,创办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
☆ 85年:创办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建筑设计机构→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 中外知名至今。设计作品遍布全国,多次竞赛获奖或中选。其中最出名的一次为92年上海華侨大厦(28层)的设计竞赛中选,该大厦荣获建设部部级优秀建筑奖。☆ 85年:受厦门市政府委托,用中央智力引进办经费,协调指挥
来自六个国家11名中外专家,5个月完成厦门市153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该规划及设计得到实施至今。现仍任厦门顾问。
☆ 86年: 创办〈大地乡村建筑发展基金会〉。至今,捐献209万人民币,在边、远、穷地区 ,培训“赤脚建筑师”,做了73个项目。
☆ 87年及92年代表中国参加UIA (国际建协)大会。曾去过37个国家。
☆ 88年:张劲夫国务委员以中央智力引进小组领导人身份,接见。2000年7月5日 再次视察探访我的工作及生活情况。☆ 88年:当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至1999年。现仍任加拿大分会会长。
☆ 89年4月:上海市长朱镕基先生约见,讨论浦东的发展、规划及建筑设计等问题,并荣幸共进工作午餐。
☆ 92年:建设部长侯捷先生受邹家華副总理委托约见、讨论我写的一篇建筑事务的内参;四点建议均被采纳。九个月后,中国的建筑设计费增加了0.5%以上。1995并随侯部长及建设部代表团访问加拿大,任随团特别顾问。
☆ 92年:国庆荣获《优秀外国专家奖章》;荣幸地得到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邹家華副总理接见。并与朱副总理合影留念。
☆ 94-01年:北京市聘任为《首都建筑艺术委员会》委员(每周三例会审评重要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这是唯一的外籍委员。
☆ 1996年1月〈大地〉成立十周年,中国建设部长侯捷及加拿大公共工程部长 David Dingwall 莅临庆祝会。
☆ 96年:得到中国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的资质;是中国第一个也是至今极少几位、从中加或中美双边交换承认资质的外籍建筑师。
☆ 92年:在浦东建设银行的构思手绘草图,被选入加拿大出版的《国际知名建筑师草图集-“Between Lines”(“画”中有话)》(一书中。
☆ 98年:担任《国家大剧院》首轮设计竞赛的评委。
☆ 94-02年:先后主持过武汉最大卫星城(230公顷)、北京最大规划(476公顷,建设用地120公顷)天津最大规划(200公顷)、济南1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方案或城市设计。00年7月主持参加2008年奥林匹克会场规划设计竞赛,
获佳作奖(没有评出一等奖). ☆ 00年12月主持参加广州花都新国际机场办公、商业及住宅区的规划设计竞赛;占地120万㎡,中选并已实施。
☆ 2001年承接中国最大、占地46公顷、建筑面积60万㎡的购物中心设计。
☆ 主要建筑设计作品请见《中国著名建筑设计院概览》一书。
☆ 2002年3月受财政部项部长之命,担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规划及建筑设计
顾问,对国际竞赛中标方案进行咨询和优化。
补充说明:本人是清華建筑学院唯一用英语开课的教师,也是清華大学第一个 在每学期末要学生给老师(本人)在六大项(每项分A、B、C、D四个等级)不记名打分数的教师。现在,学校正在逐步实施,而我已做了十一年了。每年学生给我打好分数后,教务科盖了章才交给我存档。我的平均分应在90分以上。尤其在以身作则体现爱国主义这一条上,每年几乎都是95分以上。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