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历年复试
北京交通大学[转载]复试口试范
北京交通大学[转载]复试必看
北京交通大学[转载]成功属于每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历年复试
北京理工大学这个考研故事看了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历年复试分数
清华大学[转载]考研日记[原创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转载]清华大学精仪考研经验         
[转载]清华大学精仪考研经验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虽然在家休息这段时间上网不是很方便,在网友大力的要求下,我还是在这里谈谈我的一些小经历吧。
首先介绍下清华精仪系吧,它应该是全国最牛的机械专业,分为制造所,设计所,摩擦,光学所和仪器所,我考的是机电,实际上这个专业和机制都属于制造所,是一个专业,竞争最激烈,分也最高。设计所和摩擦是一块招的,考的人不多,分稍低些。光学所和仪器所加起来的名额大概和机械这边对半分。
我考了两次,个人觉的是一年比一年难考,精仪系04年还外招42个人,05年实际上就只招了33个,所以06年有没有30个名额,还很难说。03年的复试线是320多,04年是340多,05年就涨到了360多(其中制造所是370),为什么?因为清华一直在研究生教育缩招,尤其这几年。05年的招生简章上写的是外招36个,可是实际上只招了33个,那3个名额给了本校保送的。所以说考清华是种挑战。
但是,考清华也有它的优势,比方说万一你没考上,调剂别的学校是很容易的,我去年的时候离复试线差了几分,联系了北工大,北科大,上海大学那边都很欢迎我调过去,虽然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再考一年。
关于复习,公共课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尽量考高些,别单科挂。至于专业课,我个人觉的历年的试卷非常重要,尤其是机械设计,试卷上甚至有的题和最近几年上的题一摸一样,所以我个人建议大家在熟悉课本的基础上把历年试卷都搞定,搞到能把答案背出来,那你专业课上120是没问题的。

还是谈谈复习吧,
先说说公共课,首先说说数学,数学是分数最多的一门课,千万要考好,没的120基本上没戏。我复习的时候,首先看的是教材,也就是最经典的同济版高数和线代,浙大版概率。但是当时我在数学上犯了两个极重大的错误,首先我是在暑假才开始看教材的,事实证明暑假开始看稍晚了点,确实让我后来觉的时间不够。其次我看教材看的过于仔细,我把教材所有的习题都做了2遍以上,可惜教材毕竟是教材,教材毕竟不是针对考验。教材的内容一是杂,四门课分布在四本书上,没有融会贯通;二是没有针对性,没有很多最新的题型。所以我建议大家教材要看,但要控制在1个半月左右,最好在暑假前能看完。
至于数学的两本经典参考书老陈的和永乐的,建议大家有时间都看看,没有的话,也最好能借鉴着互相看看,但是一定要搞懂搞透一本,即至少要把书里的习题例题都要搞两遍以上,这就是数学复习的第二轮,最好是在暑假开始后进行,争取十月分以前完成。
十月份以后的数学复习,除了继续复习前面的内容,把所复习的融会以外,就要尝试历年的真题的,个人觉的任何考试,历年的真题都是重中之重。做数学的真题既能掌握考试的难度,又能融会贯通前面复习的内容,可以说是一举n得的好方法。当时我是这样坐的,先按照各种题型分类来作,然后在一套套的作,可以说感觉很有收获。
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分左右,李的400题就要班上日程了,李的400题综合,难,深,
作一套很有启发,不过不要被开始的分数不佳打击信心,这本书确实比考验要难很多。
坚持下去,会对你的数学思维很有帮组。
考前按考试的时间安排做几套模拟试卷,最好是难度适中的试卷,当时我选的陈文灯的,感觉还可以。
考试的时候千万要放轻松,不要考前还连夜复习,一道一道慢慢坐,能拿一分是一分,争取能把该拿的分全拿到,那成绩就不会差了。
打字打的太慢了,呵呵,打了这么多好累啊》》》

不知道这里有没有考过一次的同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找资料,搜遍网上什么也找不到的经历吗?有没有跑到学校去,受人脸色讨教资料的经历吗?

而我就有过,我考了两年,在bbs上搜了两年,什么有关清华精仪的东东都没有,没有一个人发贴子卖这个系的资料,不信你们可以搜搜前两年的贴子,看看有没有。只是在今年才有了一两个人出来给大家提供资料。可惜我当年碰不到这样的人,碰不到这样好的机会。所以我只好只身去了清华,花了很多钱住那找人找资料。精仪系住的宿舍都是封闭的,外人不让进。我不认识人,只好偷偷等人出来的时候遛进去,差点没让人当贼抓。进去之后去一个寝室寝室客气的问,看看有没有精仪的学长在。有的学长的态度还好,有的简直极不耐烦,恨不得利马赶你出去,甚至于说一些很难听的话。有幸的是,我还是碰到了几个好心的,也是从外面考近来的学长,才搜集了现在一些资料。其实现在想来,也是可以理解的,清华的学生都很忙,时间都很紧张。
当时的我多希望有人能在网上卖卖资料啊?哪怕再贵也好,我何需去看人脸色费时费力,这几个月,我在家休息,联想到我的不易,我才把我的资料拿出来,我只希望后来的学地学妹们,尤其是来非名牌学校的学生们能在同别人的竞争中少点资料信息上的劣势,多一分成功的把握。
英语复习的全攻略
英语是一门很强调基础的学科,所以不要想在一两个月内有很大提高。
大概的复习流程是
首先复习单词,有人说单词要背到最后一天为止,确实有其道理的,在考研中单词确实要不停的记,但也不是纯粹的死纪,一定要结合阅读来记忆,在阅读中记单词,在记单词的过程中提高阅读。推荐要有一本自己比较熟悉的单词书,能在复习中不停拿出来看看。
然后有一个做阅读的阶段,这时应当选一到二本经典的阅读练习来做做,最好能在前期精做若干篇,然后在后期可以做的快一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先看看长难句分析这样的书对提高阅读也是很有帮组的。
接着就要真刀实枪的对付历年真题了,历年真题的重要性是我多次强调的。所以历年真题一定要认真仔细的做,要做到每张试卷的每个单词都能熟悉是最好的。推荐要做二遍以上。
最后的阶段是准备作文和做模拟题了,作文我比较推荐考试虫的万能作文,争取能把其中的各个模式都背下来,考试中能给你节约大量时间。
至于模拟提选择难度适中的,按照考试时间安排做几次,也不要做的太多,毕竟模拟题永远只是模拟,代替不了真题。
考试的时候按部就班的做提,不要做太快或太慢,最好考前能把时间安排好。不要太紧张,考研其实考过了就知道,只要按部就班的坚持下去,没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

政治的复习过程
政治虽然说不是很大分值,可人家清华的复试线也划到55,就有人分很高但挂在政治上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搞的好还可以拿高分。
首先要选一二本好的复习参考书,注意政治的复习参考书就象数学的复习指南一样,对于真个政治的复习有决定的作用。所以一定要选权威的,如考试中心,学生司,高教社这写地方出的,要看上一到二遍以上,看熟看好,不要漏过知识点。
其次要选本好的习题集,如任如分的序列二,陈先奎的习题都是不错的选择,复习政治也要多做题。
然后再次强调的是真题,选本好的真题解析,如人大版的都不错,再次强调,搞复习真题一定要搞好!
至于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能多写就多写些,字迹要工整,但一定要注意时间安排,别以为政治就时间充裕,你笔下千言,可能就时间不够了。
关于参加复习班的问题,我的建议是看你的安排,时间不够就别参加,作用也不大。不过可以多收集些考前的信息。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