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东华大学招收各类研究生一览表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考研
西安工程大学2009年接收外校推
温州大学2009年考研常见问题解
同济大学设立研究生短期出国访
兰州大学对来自震区入学研究生
安庆师范学院08年546名学生考取
皖西学院2008年考研人数及比例
中科院2008年8245名学生被授予
南开大学2008年起实行研究生双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等九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畅谈研究生教育         
清华大学等九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畅谈研究生教育
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 9:26: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教育部近期发出的《关于做好“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及论证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包括重点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大部分,并指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点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针对不同类型创新人才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培养方式,着力提高研究生的各种创新能力。这是教育部在“211工程”建设项目中首次将创新人才培养明确纳入建设内容,对于促进相关高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为了更充分地做好九所大学“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并进一步加强九所大学研究生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继08年2月在哈工大举行2008年度九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会议后。近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院院长再次齐聚哈工大,就“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教育及各校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工作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的第一部分由哈工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雪梅主持,主要内容为交流各校“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思路、设想及具体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花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淑林,哈工大丁雪梅、研究生院副院长甄良,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汪玲从各校背景、建设体系、方案制定、经费分配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各校的具体情况。

  各校“211工程”三期创新性人才培养计划主要包括研究生创新平台建设、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主干课程建设、优秀奖励等方面展开。研究生创新平台建设包括硕士生培养模式改革、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导师团队建设、重点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包括支持博士生参加国际会议、博士生出国访学及联合培养、国外教授及课程引进等;主干课程建设包括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研究生课程实验教学、教育改革研究、多媒体平台建设等;优秀奖励包括针对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各类夏令营、暑期学校、企业实习,以及全国优秀博士生学位论文的奖励支持等。院长们边交流、边进行热烈的讨论,从各校的方案中受到启发,又通过讨论进一步深化和明确了思路。

  会议第二部分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主持。主要议题为近期研究生教育中的主要问题、2008年九校校长论坛的准备工作等。丁雪梅介绍了哈工大学位委员会常委会及校长办公会刚刚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专家评审方面的改革方案,引起了各校的强烈反响,部分学校表示要尽快在本校提交讨论。院长们还就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商定了九校校长论坛的时间、地点、主题等具体工作。

  会上,哈工大对澳洲8校联盟来函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各校共同商讨了澳洲8校与九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相关事宜。

文章录入:billlee322    责任编辑:billlee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