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招办地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报名点公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增加招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博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国人民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国人民大学学院介绍--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05年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学院介绍--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05年整理]
中国人民…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是2004年在原农业经济系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原农业经济系是我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成立最早、最有影响的“三农”问题研究学系。学院于198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原国家教委评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0年取得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过去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学生有比较完整的经济学、管理学与农业知识与理论的训练,就业出路比较宽广。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具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硕士学位点,农业经济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博士学位点,致力于中国农业经济、农村发展等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是我国涉农领域综合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也是我国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的重要学术研究中心。
  本院的研究生培养与人民大学其他学科交叉渗透、共同发展,具有明显的互补优势。中国人民大学拥有与本院相关学科密切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门类齐全且有很强的实力,并拥有多个相关的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对本院的研究生教学具有直接的助推作用。
  本院教师队伍精干,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院以中青年、特别是青年教师为主,几乎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基本都有出国进修和访问的经历。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多项。“九五”期间,本学科点的2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其他奖励。例如,严瑞珍教授于1996年荣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199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二等奖。不少知名教授,如土地经济专家周诚,环境经济专家张象枢,技术经济专家展广伟等都曾在本院执教。
  本院具有追求理论创新的学风,和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传统。本学科独创的以“三板块”学说为核心内容的土地经济学理论,系统提出的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理论,首创的农业技术经济学学科体系等,都是对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重大贡献。从1994年起在太行山区建立的脱贫与发展试验区,以农村综合发展理论指导贫困地区的发展,创造了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的成功模式。
  本院注重全方位国际化,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1996年以来,本学科承担10余项大型国际资助项目,主办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7人次。
  经济学、管理学是一门解释社会经济现象的科学,被解释现象的重要程度及其影响直接决定了理论解释对社会的贡献。毋须置疑,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市场化与国际化不断加速发展的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什么是中国最大的解释变量呢?“三农”以其绝对的地理概念、人口数量、市场份额决定了其必将成为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显著变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成为决定中国未来经济社会走向的具有最广阔研究空间的重要学术领域。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而且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因素,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
  风雨半个多世纪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依托国内顶尖的社会科学研究氛围,为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创造了昔日的辉煌,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成立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与研究的舞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新世纪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崛起,为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