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招办地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报名点公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增加招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博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国人民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国人民大学学院介绍--信息学院[2005年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学院介绍--信息学院[2005年整理]
中国人民…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信息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21世纪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信息产业需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数学基础与理论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和复合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正是培养信息领域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基地。
信息学院发展简史
中国人民大学在1978年创立了经济信息管理系,它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将数学与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领域应用为特色的系科。
1986年,在原系计算站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校计算中心。
1994年,经济信息管理系与校信息中心合并,组建了现在的信息学院。
老一辈领军人物    
    萨师煊教授是信息学院的奠基者之一,他出身于名门望族,系元代著名诗人萨都剌后裔。1978年,他与江昭、陈余年、魏睛宇、赵书媛等老一辈领军人物一起创立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曾担任系主任,名誉系主任。他是我国数据库技术的奠基者和学术活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为数据库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出版国内第一本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最早发表数据库技术的研究论文。 
学校一贯重视和大力支持 
纪宝成校长多次明确指出:“21世纪我们更要发展好信息学院,要上下一致,统一行动。作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会加大对信息学院的投入。”  
六个第一
?    第一个将“信息”一词用作我国高校的专业名称:“经济信息管理”。
?    第一个以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领域应用为特色的系科:经济信息管理系(1978年), 发展为信息学院。
?    第一批我国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授予单位。
?    第一批我国高校数量经济学硕士点授予单位。
?    第一个教育部数据库与商务智能工程研究中心。
?    第一个北京市软件产业化中心:数据库产业化基地。
信息学院现状概述 
信息学院按照一级学科设立三个系,负责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
经济信息管理系  系主任 杜小勇 教授(兼)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系主任 孟小峰 教授(兼)
数学系 系主任 龙永红 教授(兼)
信息学院目前拥有三个全国知名的研究所/实验室。按照在2级学科设立研究所的思路,学院将创造条件逐步新建若干研究所:
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所长 王珊 教授)
运筹学与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 魏权龄 教授)
经济科学实验室(主任 陈禹 教授)
信息学院拥有较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网络条件,建有2个现代化的面向本科教学的实验室
信息技术综合实验室(面向本院)  
计算机公共课实验室(面向全校)
信息学院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拥有完整的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培养体系。信息学院的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经济学。

目前的博士、硕士和本科专业包括:

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应用技术

博士点:  
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学)
数量经济学(经济学)

硕士点:  
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学)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工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
系统理论(理学)   
运筹学与控制论(理学)
基础数学(理学)
应用数学(理学)    
数量经济学(经济学)      

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   
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工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理学)

师资
学院现有教师79人,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2名;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34名。信息学院的教授在国内相关专业学会中担任领导职务。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