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招办地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报名点公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增加招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6年博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国人民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国人民大学学院介绍--对外语言文化学院[2005年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学院介绍--对外语言文化学院[2005年整理]
中国人民…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我校对外汉语教学历史悠久,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是全国最早开展留学生教育的高校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先生曾任我院前身之一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学院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为依托,开展高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汉语教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哲学、法律、文学、历史、新闻、经济、金融、管理、国际关系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学科门类齐全,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现有教育部12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总数居全国高校之首;人文社科重点学科25个,居全国高校第二位。这样一种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环境,为留学生选修相关专业课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对外语言文化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和交流的专门机构。学院由原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和原语言文字研究所于1996年11月合并组建而成。合并而成的学院优势互补,实力增强。
     学院现任院长由李泉教授担任,副院长为武惠华副教授、李禄兴副教授、张庆旭副教授,办公室主任为杜健。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教授和副教授16人,讲师15人,副研究馆员2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占70%;已获得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的占90%。其中80%以上的教师有在国外任教的经历。学院教师以中青年为主,平均年龄41岁,是一支热爱对外汉语教学事业,富有朝气和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
2004年初,经专家考核评审并由国家教育部批准我院为全国八个“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之一。 
     学院下设教材与教法教研室,课程与测试教研室,语言与文化教研室,语言理论与应用教研室,汉语教学多媒体与新技术教研室;配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室,设备先进的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室。
 学院主要从事对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育,以及汉语言文字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专业的中外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同时也开展面向国外的短期汉语教育和面向港澳地区的普通话培训。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目前学院已经形成包括本科生和预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长短期进修生在内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和健全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体系。 
     面向留学生教育的课程体系中,语言技能类课程和语言知识类课程构成合理,重点突出,其中我院教师开设的“一分钟小说阅读”、“汉语语法偏误分析”、“《骆驼祥子》原文阅读”、“广播新闻听力”、“人脑电脑汉字”等课程,或在全国开设较早,或在同类课程中特色鲜明。目前“中级视听说”、“人文地理”、“汉语和文化双向”等课程已经实现多媒体课件教学。此外,我院为全校外国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开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当代中国研究”等课程,聘请学校相关学科的知名学者参与授课,充分体现了我校特有的学科优势。学院利用北京良好的语言环境和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开展行之有效的语言实践活动,把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我院已经形成了一套严格而又实用的教学管理规范。学院留学生教学已经纳入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统一管理。严格按照《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对教学方案、课程设置、教师授课、教学评估、教研活动、学籍管理、考勤管理、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指导等进行全过程的监控管理。其中,本科生的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实行为期一年每周两课时、一对一的导师指导和论文答辩制度,既有效地保证了本科生的教学质量,也成为我校留学生教学的一个特色。学院设立留学生“学习勤奋奖”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院定期出版《留学生习作选》;每两周出版一期“留学生报”在学院橱窗里展出;每年中秋节、圣诞节组织学生进行汉语汇报演出。同时定期公布考勤情况,表扬、批评和警告有关学生,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严肃处理。严格管理已成为我院的一个特色。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研究范围涉及汉语词汇、语音学、语言习得理论等方面,学院在中文信息处理、计算语言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方面取得较大成绩,具有一定的优势。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优秀教学奖。作为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的一部分,近五年来,学院的教师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工具书等40部,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对外语言文化学院与国外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有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已与英国的杜伦大学、新堡大学,日本的日中学院、明治大学、神户大学、淑德大学,韩国国民大学以及中国台湾的台湾师范大学和中国香港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学校正式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