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06年硕士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制系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农工系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车系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电系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力学II2007年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热力学及传热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领域一览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梅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徐英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罗振璧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罗振璧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基本情况

姓名:罗振璧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可重构/可重组制造系统与机床

系统设计理论与计算机辅助系统设计

创新产品与过程和新产品设计与开发(NPDD)

高速或超硬材料加工和工具

企业设计与诊断和竞争优势

质量工程与基于6σ/9σ的质量管理改进

通讯地址: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100084,北京海淀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Email:luozb@pim.tsinghua.edu.cn 或 zbluo@ie.tsinghua.edu.cn

Tel.: (8610)62783243(办),(8610)62783571(家)

Fax: (8610)62782989

教育经历:1962年12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自动化专业

工作经历:1963年1月~1977年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助教

1978年~1989年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讲授

1990年~1994年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教授

1995年~2001年10月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

2001年10月~至今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

教学

教学经历:1958年~1960年 讲授机械制图

1964年~1967年 讲授机械加工

1971年~1977年 讲授机械加工工艺

1983年~1995年 讲授制造工艺原理,超精密机械加工与微细加工

1993年~2003年 多次讲授:工业工程导论、制造过程监控技术、制造规划与控制、企业设计与诊断、质量系统工程、工业工程前缘、可制造设计(DFM)、全面生产维护(TPM)、现代制造系统、制造系统工程、运作管理、基于约束理论(TOC)的管理、全面质量管理(TQM)与质量改进、制造战略与企业设计、六西格玛法、基础竞争情报、核心能力与竞争优势、新产品开发、创新设计。

研究生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25名。

研究

研究经历:1960年~1961年 高速空气静压与磁孚轴承

1963年~1977年 国家计委与国家科委课题:超精密机床蜗轮,精密仪器开发,精密车床与4座标数控铣床开发。

1977年~1994年 国家科委、机械工业部、地质部与电子部课题:热压氮化硅陶瓷刀具研究,复合立方氮化硼超硬刀具,VLSI软x射线曝光装置的研究与开发,AE刀具破损监视仪,AE与振动刀具工况、破损与磨损监视控制装置与方法,AE传感器。

1993年~2001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课题:制造/加工误差流的研究,精细陶瓷材料磨擦与磨损特性与机理研究,快速可重组制造系统(RRMSs)理论与方法研究。

2002年~至今 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计委课题:863课题-可重构制造系统技术;国家十五计划课题-刚柔性制造系统。

其它:计算机显示器老化物流规划与设施设计,CNC磨床过程监控,中国机械技术公司MIS系统的规划与设计,RRMS系统布局的拟阵优化设计,轴承自动化制造:RRMS的规划、设计与开发,诺基亚(北京)系统公司基于TCS与TOC的质量改进,中国制造,RRMS的格式化。

研究兴趣:基于扩展设计公理的系统设计研究与开发及基于ProModel建模仿真软件在制造系统、产品与运作中的应用。

质量工程与质量改进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制造战略与竞争优势

RMSs与AMSs的研究与开发

企业设计与诊断及约束理论

可重构/可重组产品与机床的研究与开发

公开出版书籍:第一作者或主/副主编的公开出版物8部。

讲义:6种以上。

发表的论文:160余篇。

演讲:从1997年以来先后在8个省市进行过多次。

最新的研究课题:国家863:可重构系统技术

国家“十五”:刚柔性制造系统

WCu合金加工(美国加州大学合作)

高速铣削(横向合作)

基于六西格玛的质量管理改进(横向合作)

其它

奖励:已获国家、部委与北京市奖励二十余项,其中有:

1980年北京市科技一等奖-“热压氮化硅陶瓷刀具”

1988年国家发明二等奖-“高耐磨性、高韧性复合氮化硅陶瓷刀具”

1988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镀金奖-“高耐磨性、高韧性氮化硅刀具”

1990年国家发明四等奖-“切削过程声发射刀具工况、破损与磨损监视装置与方法”

2002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二等奖-“RRMS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中国发明专利:CN85100128, CN85100177.7, CN89108832.6A, CN89100419.X, CN92111137.1。

学会活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工业工程学会(IIE)高级会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家

多项部委、省市评审专家

社会兼职:北京市生产工程学会主任委员

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

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学术与咨询委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机械工程师进修大学兼职教授

外企兼职教员

工业工程》杂志编委

工业工程与管理》副主编(1999~2001)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